跳到主要內容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投資成果案例

翰立科技

104-10-01
圖片,負責人:葉聰哲圖片,負責人:葉聰哲
  • 標誌,翰立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 標誌,翰立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 公司名稱:翰立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 負責人:葉聰哲
  • 成立年份:2005年
  • 員工人數:20人
  • 屬策略性服務業產業別:其他服務業

揮灑獨門技術 工業廢水也能變黃金

隨著各種經濟活動日益頻繁,加之以人口的密度升高、工業化與都市化的持續發展,亦大幅加重了環境負荷。尤其在精密工業製造對於金屬表面處理、電鍍、高科技製造(例如印刷電路板、IC封裝)、金屬加工,乃至於皮革等眾多產業,面對伴隨製程產生的大量廢(污)水,如何妥善處理,以符合環保法令規章,始終是一門棘手難題。

尤其隨著環保意識抬頭,各界紛紛以放大鏡看待工業廢水處理議題,更使諸多業者蒙受巨大壓力。有鑑於此,由幾位環保工程服務人才組成的翰立科技,經過多年的研發、測試,自主開發了一套全世界首創「金屬濕式提鍊技術」(Hydro-metallurgical process),期望藉此協助製造業者解決長年難題,確保清洗水產生之重金屬排放,符合放流水標準,且不再滋生有害污泥,甚至進一步實現金屬資源循環利用目標。

金屬濕式提鍊技術 前無古人後無來者

翰立執行董事葉旭說明,金屬濕式提鍊技術的關鍵,在於運用生物分子(樹脂)吸附鎳、銅、鋅或鉻等單一金屬,與百年歷史的化學沈澱法截然不同。類似技術原理,過去僅運用在經濟價值甚高的貴金屬萃取,如今其竟將此運用於廢(污)水處理,堪稱「前無古人、後無來者」;雖然獨具創意,但畢竟無前例可循,又沒有如同貴金屬萃取的高價值撐腰,亟待淬煉出足以創造長線價值的商業模式,才可望讓此技術發揚光大。

幾經審慎思量,翰立決定扮演技術授權者,把前述創新技術授權予子公司翰金科技,產品之銷售端由翰金協助推動生產製造、業務拓展。

翰金董事長廖學賢,對於這項創新技術前景充滿信心。他解釋,以電鍍廠為例,傳統廢水處理程序,主要是以化學混凝法捕捉重金屬,但在混凝後會產生有害污泥,必須藉助綠色水泥進行固化、包覆,再將之埋入擁有執照的專業掩埋場,其間需要支付予污泥處理機構的費用,動輒以每噸數十萬、甚至百萬元計算;對業主來說,這筆鉅額的支出,外加自行興建與維運廢水處理廠的成本,在在都是沈重財務負荷。

不僅如此,廢水當中的重金屬含量,並非一成不變的穩定數值,例如在多數的時間,鎳濃度皆介於50~100ppm,萬一哪天突然飆升至150ppm,但業者卻按經驗法則,仍僅運用100ppm的化學藥劑執行反應,即會形成超標現象,因而挨罰導致荷包失血。

在此前提下,葉旭與廖學賢都深信,若透過金屬濕式提鍊技術的導入,既能幫助業者降低廢水處理成本,又能避免因違反環保法規而受罰,最終更可善盡綠色環保社會責任,就可望發揮莫大誘因,吸引國內外製造業者的青睞。

廢液變結晶 歷時三年將獨門技術轉為獲利公式

任何初來乍到的技術,即使獨步天下,也必須多加驗證與琢磨,方可取信廣大用戶,才能開花結果。因此當翰立將技術帶回台灣後,第一件事,並非急著投入商轉,而是扎根腳步,委託中興工程顧問社進行驗證;此後歷經在試產用戶端的長期模擬運作,該顧問社證明這套技術確實可行。有了第三方公正機構背書後,廖學賢積極籌措營運資金,於第一階段募得7千萬元,用以設立翰金科技,並在南投南崗興建工廠,投產與此技術相關的用戶端設備,也就是以離子交換樹脂塔為主體的客戶端離子交換系統-Equalys。

由翰立獨家打造的金屬濕式提鍊技術,共有三項程序,第一道程序的主角便是Equalys,它位於客戶端,負責吸附捕捉廢水中的目標重金屬,好讓產水水質符合放流水標準,甚至符合一般製程需求,可以再回送至廠內使用。

 

高濃度剝離溶液
第二道程序,是從客戶端收回已吸附重金屬的飽和樹脂,接著進行再生,同時會產出蘊含極高濃度單一金屬的剝離溶液,最後將再生完畢的樹脂歸還給客戶端。至於第三道程序,則將前一階段產生的高濃度剝離溶液進行「純化」,意即把剝離溶液導向專利的結晶設備,使箇中重金屬鹽類有效結晶析出,再經過乾燥與包裝處理,便可回收作為具有再利用價值的原物料。

 

翰金便以上述這三道程序為基礎,進一步發想出饒富創意的營運模式,決定不賣斷Equalys設備,而是把它視為代處理、代操作的服務載具,換句話說,客戶一旦簽約,只要提供場地,且場地也不要求格局方正、幅員遼闊,翰金都會將離子交換樹脂塔建置妥當,接著會指派人力代為操作,所以客戶既不必一次支付龐大的系統建置費用,也無需負擔維運人事成本,僅需按廢水噸數、逐月繳交處理費用即可;因此對翰金,只要客戶愈多,猶如細水長流的穩定收益,就會源源不斷湧現,連帶也使提供技術授權的翰立雨露均霑。

不過上述所指的創新營運模式,其實不僅止於賺取月租費收入,因為如同廖學賢所言,單單倚靠這項收益,仍不足以帶動高盈餘,真正的好戲,其實是在前面提到的第三道程序,將濃液變成結晶,再作為化工原料進行販售,這才是相對有利可圖的一環。

儘管翰金擘晝的獲利方程式,看來引人入勝,但在築夢踏實的過程,其實並非一蹴可幾,而是好事多磨,只因為絕大多數的製造商,即使遇到如此教人驚艷的廢水處理新技術,縱然心動,也不傾向冒然當白老鼠;所以翰金花了超過三年時間,努力尋找先期導入客戶,志不在靠這些客戶賺大錢,只是為了證明,一旦採用金屬濕式提鍊技術,客戶的產水水質一定恆常低於保證值,也就是鐵定不會再有超標的重金屬含量。

 

高濃度廢液的分離技術
興此同時,負責技術研究的翰立也沒閒著。葉旭認為,既然金屬濕式提鍊技術原理可行,就不該劃地自限,讓發揮空間侷限於平均100ppm上下的鍍程清洗水,理應放大格局,指向化學雜質更多、動輒數萬甚或數十萬ppm的「電鍍廢液」,才能幫助客戶解決更頭痛的問題;因而透過實驗室積極研發高濃度廢液的分離技術,如今即使處理高濃度廢液處理,也照樣能做到100%合於環保標準,讓翰金多了一張好牌可打。

 

因此,廢液轉「結晶」是技術能夠商品化成敗的關鍵所在,但這項里程碑,若從翰金南崗廠落成的2011年起算,足足歷時3年才到位,在此之前,僅能將剝離溶液解析成為再生液,儘管也能當作原料售出,但經濟價值不高;如今透過翰立在研發上的突破,成功前進一大步,已能將再生液做成結晶,等同於可被電鍍廠直接採用的原料產品,自然蘊含更高商業價值,至此總算讓翰金的獲利拼圖完整齊聚。

打通環保任督二脈 觸動產業回流

葉旭透露,目前累計十家客戶參與試用,其中以電鍍廠居大宗;但由於這些客戶使用觀感甚佳,觸發口耳相傳效應,導致後續洽詢的客戶數量、範圍乃至所在區域,都愈來愈多、愈來愈廣,現今不僅有大型電子廠對金屬濕式提鍊技術深感興趣,也有美加、中國大陸的業者,表達期望參訪翰金南崗廠,甚至是將此技術方案引進該國的意願。

時至今日,翰立憑著獨家的金屬濕式提鍊技術,已在全球40餘國申請專利,展望未來,考量透過技術授權、抑或合資等不同模式,針對不同國家或地區,設立多個類似於翰金科技角色的新公司,藉以擴大授權收益基礎;藉由此脈絡推估,數年後翰立欲實現年營收數十億元目標,應有不小的機會。

然而環保科技服務是資本密集產業,營運資金需求較大.因此,在友人牽線下,葉旭結識寶利資產管理公司,進而開啟翰立科技與國發基金的機緣.翰立科技的投資價值在於其技術Know-How將可為產業界掀起另一波的工業革命,這也是寶利資產管理公司積極爭取將翰立納為經濟部「加強投資策略性服務業實施方案」的投資對象的最重要原因.在通過重重審查後,終於2014年敲定以國發基金偕同寶利資產管理公司共同投資翰立科技,在國發基金穩定的資金投資之下,讓翰立得以無後顧之憂,積極拓展業務版圖。

「加強投資策略性服務業實施方案」乃為促進我國服務業發展,行政院國發基金特匡列100億元,委由經濟部推動,專款用於投資國內服務業之政府投資方案,由國發基金與民間創投共同搭配投資.借此引導創投資金挹注於產業.該計劃希望在扶植策略性服務業之同時,亦能為國發基金帶來投資效益.由於投資限期長達10年,有助於被投資企業獲得穩定的資金支持.此外,由於專業創投公司亦肩負起投資後管理之責任,更能補強技術導向之企業在管理與策略發展上不足之處。寶利投身創投界逾20年,豐富的經驗,針對其擅長的募資、業務戰略等事項,提供專業顧問輔導,自然使得翰立科技獲益匪淺。

寶利資產管理公司表示,當初之所以青睞翰立,主要是驚艷於金屬濕式提鍊技術,深覺這是一項兼具低成本、高價值的廢水處理模式,包括工廠的產水、原料都可循環利用,對於台灣可謂意義重大;況且單單以電鍍廠而論,全台即有2,305家,若再加計電子業、皮革業、汽車零件業…等等,顯見翰立潛在用戶基礎甚為龐大,營運前景不容看淡。

寶利資產管理公司進一步說明,一直以來,由於廢水處理難度偏高、成本不菲,使「環保」成為製造業有苦難言之痛,也讓不少業者選擇外移。如今拜金屬濕式提鍊技術所賜,可望讓過往難題迎刃而解,也幫助製造業揮別「犧牲環境品質而獲利」的罵名,連帶觸發了產業回流,對於整體經濟發展,乃至就業人口增長,可望形成正面助益。

點閱次數:2026
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