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投資成果案例

科盛科技

105-11-23
圖片,科盛科技張榮語董事長(第1排左8)與公司團隊。圖片,科盛科技張榮語董事長(第1排左8)與公司團隊。
  • 標誌,科盛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 公司名稱:科盛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 負責人:張榮語
  • 成立年份:1995年
  • 員工人數:240人
  • 屬策略性服務業產業別:資訊服務業

科盛科技展現CAE軟實力 搭工業4.0熱潮大放異采

2015年6月,多年深耕塑膠模流分析解決方案的科盛科技(Moldex3D)傳出喜訊,其董事長兼執行長張榮語,帶領的科盛團隊,獲頒國際高分子加工學會 (Polymer Processing Society;PPS)James L. White創新獎,高度表揚科盛科技在塑膠射出模擬軟體及數學模型研發上的傑出成就。時隔不到一年, 2016年5月,張榮語博士更正式獲得國際塑膠工程師協會(Society of Plastics Engineers;SPE)授予會士(Fellow)頭銜,此舉不啻是肯定他在塑膠工程、科學與技術上擁有特殊貢獻,堪稱台灣之光。

事實上,科盛科技在2016年所締造的驚喜故事,並不僅有前述一樁;在年初時,該公司所發表的學術論文-「藉由客觀性張量進行濃縮懸浮液中之非等向纖維配向預測」,榮獲指標性學術期刊Journal of Rheology的青睞,收錄於最新一期雜誌,等於是肯定科盛科技在流變學界致力於纖維配向預測研究之卓越成果,更意謂Moldex3D的模擬能量益發貼近真實製造場景,可望為日益增長的纖維強化複材產業提供更精準、可靠的分析,協助產業克服愈趨複雜的產品設計與製造挑戰。

用心研發終獲肯定 取得研究經費資助

讓人不禁好奇,科盛科技究竟具備何等背景,得以催生Moldex3D這套深獲全球模具設計業與塑膠產業用戶青睞的頂級專業軟體?時序拉回1983年,當時張榮語取得清華大學博士學位後,繼續留在母校執教鞭,並決定投入塑膠模具生產研究;兩年後,一位創業成立鞋業代工公司的校友,回校求助於張榮語,指原料成本佔製鞋總支出的60~70%,相當吃重,假使能縮減10%成本,或提升良率,即是莫大經濟價值,故詢問有無方法可以改善模具流道設計,縮小流道之間的直徑。

後來張榮語設計一套電腦運算程式,成功解決模流設計問題;該校友在驚喜之餘,決定自掏腰包以每個月2萬元的獎助學金,支持張榮語組成研究團隊,將模流分析的觸角延伸到各式塑料物性量測;於是他便帶領5位博碩士班學生,開始深入研究塑膠射出課題。

但不幸的,幾年過後,張榮語面臨研究經費短缺問題,遂向國科會提出專題研究計畫的申請,爭取250萬元經費補助,但由於對方認為張榮語的申請經費偏高,需要審慎研議,導致該計畫遲遲未能定案。有鑑於資金旱象急待解決,張榮語隨即轉向成功大學工程科技推廣中心尋求援助,該中心建議科盛,可藉由產業科技研發成果的名義,向經濟部產業發展署申請補助,後來科盛憑藉「應用」、「驗證」等兩項研發計畫,獲得工業局核發約550萬元補助經費,使研究團隊的運作不致斷炊。

更讓他喜出望外的是,原本僵持不下的國科會基礎研究計畫申請案,也在此時出現轉機,獲得核准放行;隨著一連串驚喜接踵而至,讓原本苦無經費的張榮語團隊,得以掌握足夠資金,使研究計畫得以順利執行,也讓團隊的技術實力隨之躍進。時序進入1994、1995年,研究團隊當中的博士班學生相繼畢業,在國科會建議下,正式創立科盛科技。

研發與通路佈局並進 累積業績增長動能

張榮語表示,2002年可謂科盛科技的重大轉捩點,當時該公司領先全球推出第一套3D塑膠模流分析解決方案,足以解決傳統2.5D軟體滯礙難解的諸多難題,包括厚件收縮變型、特殊造型設計…等等,使得Moldex3D知名度大開,也讓科盛科技的年營業額扶搖直上。

此時科盛科技決定乘勝追擊,擴大歐、美、日等各區域的經銷商規模,因而奠立了爾後幾年這些區域的營收年增率至少25%起跳的榮景。但一切的美好故事,在2008年金融海嘯來襲之際,全都變調,當年不僅出現重量級汽車公司宣佈破產,就連知名半導體大廠,稼動率也不到15%,在此情況下,科盛科技的業績剎時陷入冰河,但該公司堅持不裁員、不減薪,繼續咬牙苦撐,到了2008年終的最末一週,奇蹟居然發生,眾多客戶訂單不約而同湧入,使科盛戲劇性地延續營收年年衝新高的軌跡。究其主因,在於以往對CAE模流分析備感興趣、但以往忙於交付訂單的許多企業,決定趁著市場度小月的空檔,出手採購3D模流分析軟體,加強培育旗下工程師的技術實力。

歷經金融海嘯的震撼教育,張榮語深切體認到,缺乏特色的企業,很容易在大浪來襲時被滅頂,因而驅使科盛科技強化研發能力,要塑造出有別於最大競爭對手Autodesk Moldflow的差異化特色,藉此奠立Moldex3D品牌的長遠發展根基,畢竟工藝夠深,路才走得久;更重要的,科盛科技也發下豪語,一定要比各個原料廠商,更懂得如何替他們的原料進行加工,唯有如此,才能獲取客戶的高度信賴。

在研發能量大幅提升之餘,科盛科技也同步擴大市場經營力度,以經銷商佈局為例,以前原本僅有17家,在2009年期間則透過獎金激勵效應,大舉招兵買馬,使全球經銷夥伴家數一舉攀升到180家之多,期盼形成日後業績增長的最大支柱。

然而張榮語回頭看待科盛當年的努力過程,認為仍有檢討商榷之必要,只因為一味力拼通路佈局、擴大人員編制之餘,若沒有建立好的組織流程、經營管理模式,便可能事倍功半、甚至徒勞無功;當有了這個覺醒後,該公司積極向外部專業顧問人士請益,從2011、2012年起開始逐步建立管理系統。

工業4.0發燒 CAE躍為戰略物資

爾後在益鼎創業投資管理顧問公司評估下,經濟部「加強投資策略性服務業實施方案」正式參與投資。「加強投資策略性服務業實施方案」乃為促進我國服務業發展,行政院國家發展基金特匡列100億元,委由經濟部負責推動,專款用於投資國內服務業之政府投資方案。由國發基金與民間創投共同搭配投資,借此引導創投資金挹注於產業,除挹注資金,亦希望增加我國服務業就業機會,協助服務業者朝國際化及科技化發展;經由這項方案.除可借重創投專業投資後管理之附加價值,擔任政府推動產業發展之政策性工具,同時透過搭配投資比例來降低投資風險,促進創投資金挹注於產業。

隨著益鼎創投進入科盛董事會,對於如何建立管理系統、資訊平台,屢屢給予實用建議;發展迄今,張榮語直誇益鼎的輔助果真受用無窮,以經銷商的人員養成為例,過去採用土法煉鋼的訓練方式,或許時隔一年,還無法讓經銷商知道如何開單、結單,如今改採系統化訓練方式,只需短短1~2個月,就能促使經銷商學會如何快速開單、快速結單,大幅縮短學習曲線,立即成為能夠上戰場作戰的銷售尖兵。

益鼎創投表示,早在2008年左右,益鼎已留意到科盛科技這家公司,也對於其逐年增長的業績表現,留下深刻印象。後來到了2014年,當益鼎接觸科盛,才知悉科技為了因應在歐洲、美國西部擴增服務與銷售直營點,並計劃擴增研發與行銷人力,因而產生營運資金需求;益鼎經過審慎評估,決定偕同經濟部「加強投資策略性服務業實施方案」資金共同予以牽成,確立這樁投資案。

緊接著,益鼎也對於科盛以純軟體公司之姿,竟擁有逾200名員工陣仗,直言備感驚艷,堅信這樣用心經營的企業,絕對有機會成為台灣之光,故向張榮語提出建議,為了讓研發、銷售同仁沒有後顧之慮全力衝刺,首要之務便是充實營運資金,最快的途徑即是處分現有固定資產,此舉果真讓科盛科技的資金週轉實力大增。

益鼎表示,隨著工業4.0議題延燒,CAE模流分析軟體已躍為全球珍貴稀有的戰略物資。益鼎樂觀預期,科盛科技營業額的年複合增長率,可望維持20%以上的高速軌道邁進,同時獲利方面也將有好的表現,日後不管是股票上市櫃,抑或被外商購併,都是值得期待的發展出路。

尤其值得一提的,科盛科技堪稱是國內少數可外銷IP的軟體公司,目前與國際工業用軟體巨擘Simens、PTC皆已簽署授權合約,收取部份權利金,並與汽車大廠Ford、GM進行多項合作專案,未來可望憑藉與先進工業國家合作的豐厚經驗,在歐洲、中國與東南亞等其他市場,爭取更高佔有率。而自科盛獲得國發基金挹注後,挾著政府投資的光環,與國外代理商談判氣勢更是不同凡響,堪稱另一驚喜收穫。

如同張榮語所強調,真正的工業4.0精髓在於「可製造性設計」,也就是在設計階段,即能夠預見將來實際的規格、產量、品質與成本,意欲實現這個願景,需要靠紮實的科學原理加以支撐,而Moldex3D正是扮演這般要角;因此科盛會比生產材料、控制器、射出機、工具機等業者,更了解他們的材料與設備內涵,任何一個訊號產生,科盛不但能精準還原其背後意涵,也能據以預測未來的品質、收縮率結果;所以只要製程中涉及塑膠原料,並有志投入工業4.0,都可望從Moldex3D汲取關鍵助力。

點閱次數:1567
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