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投資成果案例

龍馬文創

105-11-23
圖片,龍馬文創陳維仁執行長及呂寶麟董事長 (左1及左2)。圖片,龍馬文創陳維仁執行長及呂寶麟董事長 (左1及左2)。
  • 標誌,龍馬文創股份有限公司
  • 公司名稱:龍馬文創股份有限公司
  • 負責人:呂寶麟
  • 成立年份:2000年
  • 員工人數:24人
  • 屬策略性服務業產業別:數位內容

龍馬文創深耕影音串流 乘4G崛起展現爆發力

近兩年來,來自中、美、法的重量級業者相繼登陸台灣市場,使得OTT(Over The Top)影音串流頓時躍居熱門話題,也顛覆了影音收視戶的習慣,藉由「多螢移動收視」造訪OTT網站平台追劇,而使影音收視服務帶來如滾雪球般龐大流量,也為影音串流業者提供至為寬廣的商機。

在此前提下,目前已堪稱是國內最大影音串流服務廠商,且是中華電信OTT平台最大內容供應商的龍馬文創公司,自然饒富吸睛光環,成為電信營運商、內容供應商,甚至是機上盒、IPTV或手機平板業者爭取合作的對象;也讓各界不禁好奇,該公司如何獨具慧眼,能夠及早在影音串流、數位內容等商機勃發之前,就卡住絕佳戰略位置?

事實上,董事長呂寶麟創辦將近13年的龍馬文創,跨足影音多媒體服務業不僅算早,甚至早得有些過了頭,花了十多年的時間磨出這把利劍,讓龍馬文創得以養成極其深厚的底蘊,一方面站在4G崛起的勢頭上,將過去累積的技術及內容做很好的發揮,二方面也能洞燭機先,預見數位內容產業下一步商機脈動,從而針對遊戲開發製作、影音內容提供及發行,並鎖定投資內容製作、商業植入、IP授權周邊商品等饒富潛力的題材,進行通盤佈局,以期建構「內容+應用」、「技術和版權並重」的生態圈,使龍馬文創能夠靠著IP,在華人市場闖出一片亮麗的天空。

業務跨足兩岸三地 積極拓展海外版圖

回顧十多年前龍馬的誕生,一開始的公司名稱,為「真實龍馬數位媒體股份有限公司」,直至2013年11月才更名為龍馬文創,現階段已是業務觸角橫跨台灣、港澳、中國大陸兩岸三地市場的數位媒體公司,並在北京設有分公司。

至於龍馬文創現今在台灣的業務範疇,包含了網站影音串流、電信影音串流、4G新媒體規畫、OTT跨平台媒體,而在國外業務方面,則涵蓋藝文多媒體、文創品牌經營、電影拍攝製作及遊戲開發製作等多元化項目。

呂寶麟表示,他個人早年服務於金融機構,從事商業銀行存放款及投資銀行承銷顧問業務,曾引薦天使資金投資遊戲橘子,幫助遊戲橘子憑藉「天堂」締造巨大的勝利果實,奠定營運不敗之基礎,甚至在早年帶動臺灣家庭ADSL普及率;而他也在1999年期間,加入遊戲橘子擔任副執行長暨財務長,帶領該公司2002年於台灣上市,成為兩岸三地首家股票上市的網路遊戲公司。

在遊戲橘子服務期間,呂寶麟即清楚意識到,未來數位內容產業的大勢所趨一定與影音多媒體相關,而且最具潛力的載具在於行動裝置、而非PC,便決定在2003年創辦真實龍馬數位媒體,並引進全球知名的網路影音服務平台RealNetworks,同時與RealNetworks針對行動轉檔議題展開合作,就此扎下厚實的技術根基。

時隔一年,龍馬文創推出RealMa.com影音服務平台,開始整合台灣各大電視、電影、音樂等重量級內容業者,推出線上影音串流服務,正式跨足電信3G行動影音新媒體。

然而,用手機看電視節目的概念縱然大有可為,但在2004年時,這個概念卻像是美麗的錯誤,由於3G頻寬和手機螢幕皆小,先天上即不利於3G行動影音新媒體的發展,再者當時電信公司單靠電信本業即已荷包滿滿,對於跨足行動影音加值服務,也並無太大意願,受到主客觀條件限制,讓龍馬文創的起步並不順遂。

與強者聯手 成績亮麗

呂寶麟坦言,從龍馬文創成立後,多年來營收始終未見起色,也快速燃燒營運資金,但一切的苦楚,總算隨著4G行動上網時代的來臨而逐步消散,取而代之的,便是漸入佳境的營運績效。

2010年到2015年期間,龍馬文創不僅成為中華電信4G新媒體影音加值服務主要合作廠商,亦與中華電信、旺旺中時媒體集團合作,獨家孕育了國內首創4G新媒體、OTT跨平台媒體之真人實境節目。直到2015年第四季,龍馬文創佈局多時的中華電信手機看電視業務,終於轉虧為盈,使該公司吃下定心丸,呂寶麟也樂觀預期,龍馬文創欲於2016年繳出成立十餘載以來首張獲利成績單,理應不是問題。

4G包含了三大優點:低延遲、高速傳輸及大頻寬流量。隨著4G行動網路普及後,使龍馬文創的經營出現重大轉機,經由4G網路的優化,影音串流更形流暢,也推動數位內容更快速朝行動加值方向發展。

以歌曲及影片下載而論,過去在3G時代,每下載一首歌需要花費2分鐘,如今僅需1.5秒,反觀每部影片的下載,過去可能需要耗費兩小時,現在則大幅急縮到10分鐘;隨著各式大螢幕手機問市、輔以愈趨普及成熟的App應用,自然助長消費者對於歌曲及影片下載的需求,連帶促使電信營運商或系統業者,必須積極網羅更即時、大量的影音多媒體內容資源。值此時刻,練兵超過十年、擁有最完整跨平台影音整合技術能量的龍馬文創,猶如多年媳婦熬成婆,展現出迥異於過往的營運爆發力。

影音平台與電影IP並重 為營運注入活水

富鑫顧問指出,綜觀近年來,4G崛起的勢頭相當迅猛,帶動影音媒體的需求節節上揚,同時OTT利用網際網路(行動網路、寬頻網路)傳送影音內容到用戶終端裝置的模式,亦逐漸躍居為主流應用,使影音收看服務匯聚強大流量,也為影音串流業者提供豐沛商機;而龍馬文創在此行業中堪稱技術領先者,因而吸引了富鑫的目光。

呂寶麟曾擔任遊戲橘子的副執行長,與創投業界熟識,再加上龍馬文創因業務擴充須對外募集資金,所以富鑫與龍馬文創,便順理成章進行投資洽談,最終富鑫決定偕同經濟部「加強投資策略性服務業實施方案」,共同對龍馬文創展開投資。「加強投資策略性服務業實施方案」乃為促進我國服務業發展,行政院國家發展基金特匡列100億元,委由經濟部負責推動,專款用於投資國內服務業之政府投資方案。由國發基金與民間創投共同搭配投資,藉此引導創投資金挹注於產業,除挹注資金,亦希望增加我國服務業就業機會,協助服務業者朝國際化及科技化發展,由國發基金與民間創投共同搭配投資,不但協助中小型服務業者籌資,也期望藉由創投輔導協助企業成長,在未來亦能為國發基金帶來投資效益。此外,經濟部亦協助介接其部會輔導資源,擴大被投資企業發展基石。

富鑫加入龍馬文創的股東陣容後,基於落實公司治理、並為日後股票上市/櫃作準備,於是建議龍馬加聘財務長及專業稽核人員,並訂定內部控制制度、會計制度,藉以強化財務規劃及管理;另在營運策略上,富鑫督促龍馬跨足上游投資內容製作,未來藉由內容製作為出發,將IP保留在龍馬,衍生IP授權、手機或VR遊戲製作及發行業務,連帶跨足漫畫、教育等周邊商品的經營,藉此建立更多增裕營收的金雞母,至於發行方面,除台灣外,富鑫亦可協助龍馬文創前進新加坡及大中華市場,積極展開國際行銷。

富鑫歸納,有關龍馬文創的投資價值,大致涵蓋四點。一是「產業關聯性大」,龍馬文創團隊網羅來自GigaMedia、Gamania、RealNetworks、中華電信、Star TV等優秀人才,成為唯一同時針對動畫片、故事片及紀錄片等三大領域,皆能與對岸業者合作拍片之台灣公司,深具跨國市場經營潛力;二是「就業規模大」,龍馬文創規劃從2015-2017年,依序擴增10名、15名、15名新進員工;三是「高產值」,4G行動網路上路,使數位內容躍為行動加值服務的重要一環,有利於龍馬文創將過往累積的技術及內容盡情發揮,預估在2017年攀上近3億元營收高峰;四是「高輸出潛力」,龍馬文創的影音平台已與海外電信營運商、機上盒、IPTV、及手機平板業者合作,可將台灣優質數位內容輸出至海外,此外龍馬文創已跨足數位內容供應鏈上游,投資「台灣假期」、「小貓巴克里」及「天使去哪兒」等影片製作,未來將以內容製作出發,開創IP授權、遊戲製作及發行等業務收益,並規劃推出漫畫、教育等類型的周邊商品,可望結合IP題材、網路創新服務而發揮最大跨界效應,讓IP在華人市場中創造最大價值。由此觀之,龍馬文創正朝向OTT最佳內容供應商,及電影IP、遊戲製作與發行商等目標同步邁進,前景看俏。

呂寶麟說,有幸獲得國發基金及創投資金挹注,不但大幅提高業界對龍馬文創形象的認同,也有助於吸引更多天使投資人關注影視與遊戲產業。如今龍馬文創取得大陸合拍片資格,而電影是最能觸動人心的產業,今後該公司期許將透過院線電影,紀錄片,致力把台灣之美推向大陸,為台灣社會責任盡一份心力。

點閱次數:2180
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