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投資成果案例

壹菜園

107-08-13
  • 公司名稱:壹菜園股份有限公司
  • 負責人:張駿極
  • 成立年份:2010年
  • 員工人數:47人
  • 屬策略性服務業產業別:華文電子商務

生鮮嚴選 厚生傳遞餐桌幸福

現今不少父母皆是上班族,要想平衡家庭生活、為家人準備健康美味的晚餐,卻往往淪於奢望。主要是因為,父母們結束一天的忙碌工作後,實在沒有多餘的時間、耐心與體力,上菜市場或超級市場張羅食材,就算勉強提起勁去買菜,亦無十足把握能挑到100%沒有農藥的蔬菜、沒有重金屬的魚類,或是完全不添加瘦肉精、抗生素的肉品。

再者,現代的年輕夫婦普遍有廚藝不精的缺憾,與爺爺或奶奶等長輩的巧手相比,道行明顯差了一截,無奈之餘,只能任由一家大小屈就於外食。因此對於許多人來說,意欲享用安全健康的晚餐,實現難度真的 算低。然而,開業至今邁入第七個年頭的「厚生市集」,卻成功地讓人們失落已久的遺憾,找到了漂亮的出口。使用者僅需在每天上午透過手耭App完成訂購程序,就會在下午收到安全新鮮的食材,再也無需拎著大包小包、汗流夾背赴菜市場買食材,更不必擔心自己是否買到來路不明的蔬果魚肉,便可輕鬆準備食材、下廚做飯,將幸福傳遞給一家人。

另值得一提,對於烹飪並無太多創意想法的人,也可藉由「厚生廚房食譜」按圖索驥,從中獲得靈感,隨時為自己或家人的味蕾,帶來嶄新的飽足感。更有甚者,自認烹調能力不足、或者沒時間下廚的消費者,亦可直接透過厚生市集購買加工品,經由加熱後快速端上桌,讓準備晚餐的時間減至最低;而且厚生市集對於加工品的安全把關,與蔬果肉魚豆蛋奶如出一轍,強調其中 管是醬油、糖、胡椒粉…等等任何一項內容物,100%皆能夠溯源、皆值得被消費者充分信任。

只見厚生市集官網上,道出了「信任,是不可以被取代的」、「幸福,就從下廚做飯開始」等等看似簡單卻令人動容的話語,充分彰顯幕後工作者對於理想的執著,教人不禁為之肅然起敬,也 於該公司的成立背景備感好奇。

藉由100%溯源與無預警抽檢,嚴格保障食安

事實上,厚生市集是一個通路品牌名稱,係由「壹菜園」這家公司一手催生。2010年壹菜園的成立,具有滖濃的話題性,只因為該公司的創辦人暨總經理張駿極,不僅擁有英國牛津大學物理學博士、美國麻省理工學院MBA等顯赫學歷,也曾經位居要職,擔任半導體上市公司的研發副總經理,每年經手高達新臺幣40億元的訂單,這般天之驕子竟然化身網路菜販,情願賣起一把40元的有機蔬菜,轉折之大,稱得上是引人入勝的故事情節。

張駿極坦言,他也可以選擇在半導體產業繼續工作15年,然後過著一般人欣羨的退休生活,但「一輩子一定要做創業」的人生信念始終縈繞心頭,驅使他在40歲不惑之年,決定離開原本如魚得水的舒適圈,投入創業旅程。至於為何選擇生鮮食品零售這個主題,理由很簡單,首先當年臺灣籠罩在食安風暴,民眾對於安全食材的追求渴望至殷切,其次2007年時蘋果推出iPhone,逐步改變了世界,在2010年時多數人已經Always連網,連帶掀起典範轉移效應,讓資訊流的傳遞趨於平臺化、去壟斷化。

兩股趨勢的交錯,給予張駿極莫大靈感,認為不妨打造一個「公平永續」的媒合平臺,讓消費者能直接連結農產品的生產者,而這些生產者不僅是安全生產者,可承受任何無預警的品質抽查,同時也是願意照顧環境的友善生產者,不會投機取巧、四處調貨的誠實生產者,更是願意如實揭露生產過程的簡單生產者,唯有如此,才能確保消費者吃得安心、吃得健康;這些想法,促使厚生市集在日後應運而生。畢竟人類不能不吃東西,所以從事食品相關行業的虧本機率有限,加上這門生意所需投入的資本門檻不算高,可謂一門「防禦型」的事業,相對符合張駿極所偏好的創業型態。

基於公平永續理念,厚生市集開張營運至今,始終以「直接」為最高指導原則,強調每一件販售的商品,完完全全直接來自生產者,沒有一絲一毫是透過中間盤商而來,確保每一位消費者都能夠與農友直接連結,唯有直接,才能清清楚楚地溯源,也唯有溯源,才能結合 預警抽檢的手段,真正保障食安。

但問題來了,儘管每一位消費者都直接連結農友產地,但單憑消費者個人,絕無可能獨力承擔其間的運輸費用,此時厚生市集便肩負著重責大任,一方面必須發揮通路的價值,藉由集貨站的機制,把「大批量」轉化為消費者可接受的「小批量」,二方面再透過城市物流、短距物流等方式,將每日清晨5點左右採收的在地當令農產品,以最快速度、最短路徑、最低碳排放,輸送到消費者的手中。

張駿極意識到惟有在物流方面紮根,才能提供消費者最快速的服務。因此在厚生市集上路約一年後時間,便領先電子商務同業設立集貨站。值得一提的,厚生市集為了形塑「早上訂、下午到」的獨特利基,堪稱費盡巧思,大膽推動同業不敢碰的「預上架 方案,在前一天下午便向農友確認隔日上午預計採收的農產品種類與數量,接著打六折,搶先在前一天上架,確保消費者絕對拿到最新鮮的食材,也藉此消弭不必要的退貨處理成本;而在運輸部份,厚生市集期初委託第三方處理,爾後到了2015年,基於提升時效與精準度考量,決定自行建立機車物流團隊,迄至目前擁有40位車手規模,每天負責穿梭大街小巷,迅速、確實、親切且精準地將新鮮食材配送給顧客。

建構機車物流實力 拓展業務增值空間

走過8年蓽路藍縷的歲月,張駿極預期,今年(2018)可望達到壹菜園創設以來首度損益平衡。展望未來,他格外看好兩股驅動力量,其一是線上與線下的緊密整合,甚至在門市之外設立店中店,與線上平臺相互結合操作,其二則將充分善用自有的機車物流體系,猶如國外的「亞馬遜生鮮」(Amazon Fresh)般,憑藉市場少有的生鮮運輸能力,開拓更多創新服務的可能性。

大亞創投執行合夥人郝旭烈指出,大約4年前,他與同仁聆聽張駿極的演講,分享壹菜園如何打造短且透明的供應鏈,從而支援地產地銷小農經濟,當下便為了這些富含創意的商業模式感到驚艷。但真正令他心動的點,與其丈母娘的鄰居有關,這對居住於桃園龍潭的退休夫婦,利用3分地做起自耕農,栽種安全質優的農作物,但光是自己吃加上分送親友,還剩餘頗多數量,任由腐壞實在可惜,於是郝旭烈將他們引薦給張駿極認識,後來只見壹菜園人員用一絲不苟的嚴謹態度,追溯該片3分地的上下水源是否潔淨,使郝旭烈得以親身見證,壹菜園所主張的核心價值,果真言行一致。

郝旭烈基於一番深入研究,加上自身所見所聞,替壹菜園歸納六大競爭優勢,分別是「食材安全 、「在地環保 、「完整性 (涵括蔬果肉魚豆蛋奶、常溫/冷凍/冷藏等豐富品項)、「快速」、「目的性」(設計食譜料理,幫助顧客把食材變成佳餚),以及「物流」,尤其是最後一項,假使做得好,不僅可讓自身受惠,甚至更進一步協助其他小資本的農產品業者進行運輸,順勢開闢另一項收益來源。

而大亞創投經過幾個月的評估,決定結合經濟部「加強投資策略性服務業實施方案」,正式對壹菜園投資。由於大亞創投幾位高層主管對張駿極不算陌生,在他從事半導體研發工作時即已熟識,認為擁有如此厲害腦袋的人,此番出手必然不同凡響,加上厚生市集確實如張駿極所言,屬於下檔風險有限、上方獲利可期的防禦型業務,促使該創投公司做出投資決定。

「加強投資策略性服務業推動計畫」為國發基金針對服務業的官股投資方案,由國發基金匡列100億元預算,與民間創投業者以「共同投資」的方式投資國內服務業者,改善我國服務業籌資不易之困境。對業者而言,官股的參與亦可提供品牌效應,對被投資企業在未來營運及發展,以及海外市場拓展提供助力。隨著大亞創投、國發基金聯袂成為策略性投資人,讓壹菜園受益良多。張駿極說,國發基金平臺擁有眾多投資標的,皆可能是厚生市集的潛在策略夥伴、客戶或供應商,範圍十分廣闊,堪稱是資金挹注之外的最大價值。

至於大亞創投對財務與管理之專業,對於壹菜園的助力也相當顯著。大亞創投的合夥人陣容堅強,有的精通財務,有的擅長行銷,可幫助壹菜園對內強化經營管理體質,譬如有紀律地召開董事會,對外則協助引薦人脈資源,成為壹菜園的供應鏈夥伴,持續注入營運績效的助漲力道。

點閱次數:1149
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