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首頁> 相關事項 > 投資成果案例 > 凱鈿行動科技
投資成果案例

凱鈿行動科技

107-08-30
凱鈿行動負責人
  • 凱鈿行動logo.jpg
  • 公司名稱:凱鈿行動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 負責人:蘇柏州
  • 成立年份:2009年
  • 員工人數:70人
  • 屬策略性服務業產業別:數位內容

國發基金力挺 凱鈿行動科技佈局軟體霸業

十年前,蘋果公司開設App Store,解放了軟體開發者的創意,開啟日後的App經濟,連帶改變全球數十億人的生活,衍生許多新興的工作或娛樂型態。為爭奪指尖經濟大餅,全球眾多的新創業者、甚至傳統的軟體公司,無不積極搶灘App市場,形成激烈的競爭生態;而向來替代性高、用戶黏著度相對不強的工具型App,市場競逐情況尤其慘烈,欲在市場夾縫中崛起,可說難度甚高。

然而讓人驚艷的,來自臺灣臺南的凱鈿行動科技(Kdan),不畏國際強敵的環伺,在全球工具型App市場闖出亮麗天空,堪稱臺灣之光。凱鈿的得意之作頗多,其中累積締造逾5千萬次下載量的PDF Reader,無疑為最大亮點,是廣受各國使用者歡迎的PDF閱讀器。

同樣擁有高人氣的Animation Desk,是凱鈿揚威國際的另一鉅作。Animation Desk擁有簡單明瞭的介面且容易上手,被喻為「行動裝置上最棒的手繪動畫軟體」,任何使用者不管是否擁有專業動畫設計背景,一旦產生創意,都可隨時在Animation Desk創作環境中盡情揮灑,輕鬆繪製草圖 腳本、設計情境、描繪人物、後製影片,將無窮創意轉化為具體動畫作品。

凱鈿憑藉PDF Reader、Animation Desk等App的精緻品質與風格,一出手便瞄準國際市場,全力爭取各國消費者的青睞,待累積到一定用戶數量,扎穩基礎後,再回頭耕耘臺灣市場,形成穩健的營運成長模式;環顧臺灣軟體產業,稱得上是相對獨特、卻成效卓著的發展案例。

凱鈿創辦人兼CEO蘇柏州,原本任職於工研院,2008年為了執行「家庭網路」(Home Network)專案,首度接觸iPhone 3G App Store,對於軟體市集這個饒富創意的模式深感興趣,預期 大舉顛覆軟體產業生態,來自世界各地的開發者,無論大鯨魚或小蝦米,都能在相同起跑點上各展才華,只要產品夠好、包裝夠強,就有機會擄獲全球大量用戶的芳心。

於是蘇柏州起心動念寫了一款日記App「My Diary」,豈料在App Store上架後,受歡迎的程度遠遠超過他的預期,每月賺進不錯收益,比正職薪水來得高,讓他決心朝向軟體市集放手一搏,因而離開工研院這個穩定的鐵飯碗,於2009年成立凱鈿行動科技,成軍後推出的第一支應用程式,正是叫好叫座的PDF Reader,爾後再接續發展一系列富含創造性、簡易性及直覺易操作性的App產品,逐步實現全球總下載量突破1.2億次的佳績;值得一提的,多年來凱鈿先後獲致金炬獎台灣十大潛力企業、亞洲行動通訊大會獎、Capterra Top 20 Document Management Software等多項殊榮。

因勢利導 轉進企業用戶市場

蘇柏州坦言,創業初期,正值App蓄勢待發,較難捉摸市場脈動,不知何種軟體產品有機會熱賣,所以凱鈿勇於嘗試市場反應,不斷推出新產品,前後累積孕育上百種品項。

儘管做付費App生意,確實讓凱鈿享有數年好光景,但以蘇柏州為首的經營團隊發現,開始有愈來愈多的大廠、免費工具,紛紛跨足工具型App市場。雖然凱鈿起步早,扎的根基深,每月累積約150萬次的「自然下載量」(意指不經推廣,僅由消費者自然搜尋或瀏覽而創造的下載量),為後進者築起不易跨越的競爭門檻,但蘇柏州預估,以往藍海將逐漸變成紅海,不出5到10年,早先榮景恐怕消失殆盡,因此他與創業夥伴做出重大決定,自2013年起轉變商業模式,從原本的App買賣模式,調整為訂閱制服務。

邁向轉型之路的同時,凱鈿為兼顧產品品質與營運發展,決定調整過去的規模化路線,不求產品多、在於求精,集中火力聚焦發展Document 365、Creativity 365等兩大服務主軸,由兩大服務各自收納有限的產品項目,以強化品牌經營力。

其中Document 365以PDF Reader行動版與桌機軟體為基底,主打PDF文件編輯與分享;Creativity 365著重創意應用,涵蓋動畫影像後製、數位內容處理等訴求,提供Markup、Pocket Scanner、NoteLedge、Animation Desk及Write-On Video等產品,依序支援文書處理、掃描、多媒體筆記、手繪動畫及影片編輯等不同功能。

此外凱鈿不定期推出新功能,持續優化使用者體驗,以期提升用戶黏著度、吸引用戶持續訂閱。種種努力,贏得多數用戶肯定,使兩款服務的續訂率雙雙超過80%。與此同時,蘇柏州發現凱鈿App的愛用者看似為不同個人,但不少使用者其實來自相同的企業或組織;以Creativity 365為例,凱鈿觀察到不少的活躍用戶,其實都隸屬於同一群體,他們往往共同參與同一件專案,合力編輯同一份數位檔案。這個發現,給予蘇柏州莫大靈感,與其賣力經營黏著度不高的B2C應用,不如另闢B2B戰場,只要成功獲得企業或組織採用,等於一次爭取到大批使用者,是極為穩固的基本盤,可為凱鈿挹注細水長流的收益。環顧全球SaaS服務的風向球,正好也吹向B2B,比方說Dropbox或Evernote都是典型案例。

因此凱鈿宣佈成立以來的第二次重大轉型計畫,從B2C跨足B2B, 針對一般企業及教育單位提供大量授權服務,並推出專屬的後端管理平臺,執行權限設定與存取控制。

政策資源添柴火 加速耕耘國際商機

時至今日,儘管凱鈿仍在積極推動B2B轉型,但早先轉進的訂閱服務,如今做得有聲有色,旗下App的累積下載量攀升至1.2億,放眼臺灣的新創App,堪稱難得一見的佳績。

歸納凱鈿的成功訣竅,在於懂得把握機會,不論是搶先投入App Store創新模式,從iOS跨進Android Windows,乃至先後推動兩次轉型計畫,都如願改善營運體質,儲備足夠動能,帶動後續一波的營運起飛。

2018年4月,凱鈿傳來喜訊,宣佈完成A輪募資,投資者包括美商中經合集團、日本Accord Ventures等知名國際創投,以及國內的達盈管理顧問公司結合經濟部「加強投資策略性服務業實施方案 ,與國發基金共同對凱鈿進行投資。

「加強投資策略性服務業實施方案」乃為促進我國服務業發展,行政院國家發展基金特匡列100億元,委由經濟部負責推動,專款用於投資國內服務業之政府投資方案。由國發基金與民間創投共同搭配投資,借此引導創投資金挹注於產業,除挹注資金,亦希望增加我國服務業就業機會,協助服務業者朝國際化及科技化發展;經由這項方案.除可借重創投專業投資後管理之附加價值,擔任政府推動產業發展之政策性工具,同時透過搭配投資比例來降低投資風險,促進創投資金挹注於產業。對於獲得國發基金的青睞,蘇柏州備感振奮,規劃善用這筆資金,一方面滿足企業端產品開發需求,二方面則為美國、中國等海外市場拓展計畫添足糧草,進一步擴大國際市佔率。

蘇柏州認為,國發基金及達盈管顧為凱鈿帶來極大助益。首先在財務面,因為以往錢不多,做事受侷限,相對難有突破性發展,如今隨著資金到位,使凱鈿得以心無旁鶩、一展抱負。其次擁有政府基金、專業投資機構的背書, 公司的信譽與形象有所加分,有助於爭取更多的投資方或企業用戶的信賴。

再者創投業者掌握豐富的人脈資源,可因應凱鈿的業務佈局規劃,引薦必要的合作夥伴;在此同時,創投業者針對凱鈿的公司管理制度,也屢屢提供許多寶貴建議,幫助凱鈿調整體質,使經營管理更上軌道。

達盈管理顧問公司表示,儘管到了2018年4月才參與投資凱鈿,但其實早在2010年期間,達盈便已注意到這家公司,也相當關心該公司朝向訂閱服務的轉型發展過程;隨著後續觀察到凱鈿轉型有成,不管訂閱用戶數、業績、App產品下載量都同步攀升,使達盈更加認定以蘇柏州為首的經營團隊,確實相當厲害。

達盈指出,早年iPhone初出茅盧,一年賣不到千萬支,但蘇柏州獨具慧眼,看出App Store隱含的龐大契機,勇於拉攏夥伴創立公司,迎向當時前景不明的App事業,把臺灣人寫的程式推向世界舞臺,不讓一線大廠專美於前,照樣吸引全球各地用戶踴躍下載使用,更締造臺灣軟體公司罕見的破億下載量,足見凱鈿經營團隊的眼界、甚至是執行力,皆值得稱許。

凱鈿運用精簡的人力,開創全球破億用戶的壯盛規模,奠定營收增長利基,箇中成功關鍵著實不少。首先在於App產品先天上即具高輸出潛力,加上凱鈿擁有頗高技術含量,擅於打造優質、易用、跨平臺的工具型軟體,以致屢屢吸引大批忠實用戶;再者凱鈿懂得因應市場趨勢變化順勢而為,在正確時機快速轉型,得以有效規避營運風險或停滯,這些特質,均是吸引國內外創投機構青睞的重要因子。

早年臺灣靠資訊硬體代工揚名國際,締造極高產值,當時軟體產業被視為硬體的附庸,多數業者只能屈就於辛苦的專案業務,並無太多機會創造舉世吸睛的作品。如今凱鈿憑藉自身軟體研發實力與企圖心,結合政策扶持、創投輔導能量,成功走出臺灣僅有的「億級下載量」新局,造就罕見的產值、輸出規模,更為中南部軟體人才提供就業舞臺;凱鈿的發展故事,對於國內軟體產業、新創公司而言,著實具有示範意義。

點閱次數:1330
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