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投資成果案例

智齡科技

111-01-11
智齡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智齡科技執行長康仕仲博士
 




公司名稱:智齡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負責人:康仕仲
成立年份:2018年
員工人數:65人
屬策略性服務業產業別:健康促進、雲端運算

 




 









匯聚科技力與創新力 滿足高齡照護的剛性需求
依據國家發展委員2020年8月公布「中華民國人口推估(2020至2070年)」報告顯示,預估2070年,我國總人口較2020年之2,356萬人減少775萬人或32.9%。隨0-14歲幼年人口下降,加以我國醫療水準提升,國人壽命延長,65歲以上老年人口占比將相對提高,預估2025年我國將進入超高齡社會(65歲人口占比超過20%)。而儘管老扶比條件趨於不利,為國家與社會帶來艱鉅挑戰,但也蘊含造就長照科技產業興起之契機。智齡科技執行長康仕仲指出,現階段台灣需要長期照護者約60萬人,預期在10年後激增為100萬人,足見長照是台灣持續增長之需求,照護人力之需求也隨之殷切。而台灣人口老化趨勢加速安養需求,又數位化程度不足,且九成以上屬五十床以下的小型機構,無力設置機房或聘請獨立之資訊專業人員,需大量仰賴資訊外包。
 
智齡科技成立於2018年,其核心產品為Jubo智慧照護平台,包含IoT量測、智慧護理及Line通報等三產品線,以長照2.0標準化照護流程與指標,搜集大量健康訊息紀錄,提供長照護理決策予照護中心及年長者健康自我管理,並持續發展醫療大數據進行AI分析,應用於老人安全、用藥安全及保險評估等;初期目標市場初期為專業照護機構,中、長期將擴展至居家照護及亞健康族群,具備完整醫療照護知識及技術能力,可滿足照護市場資訊化需求。其產品圍繞在三大價值主張;第一是讓照護更精省;第二是讓家人更安心;第三是幫助長者維護尊嚴與自主性。
 
 
智齡科技佈局橋接長照科技產業商機
康仕仲表示,會成立智齡科技的起源,係因2009年時他在台大擔任木土工程教授,長達8年帶領學生投入參與科技部智慧生活計畫,於雙連安養中心的照護工作執行計畫之際,如幫助長者睡得更好、幫助長者回憶、幫助長者的家人更安心等等;藉由這段歷程,他體認到台灣十分需要新的科技工程來協助高齡長者,且不能僅以慣用的硬體思維,還需要結合服務創新元素;而他將這個體悟轉化為使命,促成了智齡的誕生。
 
成立至今三年以來,智齡已推動三階段產品佈局。第一階段推出照護機構的營運系統,照護機構包含安養中心、護理之家等,全台灣約1,600多家、11萬床規模 智齡攻下其中150多家、1.5萬床。第二階段推出日照機構的營運系統,全台灣約470家,智齡佔其中60餘家;此系統特色在於加入LINE聯絡簿機制,方便業者免除繁冗紙本抄寫作業、輕鬆進行核銷。第三階段推出居家照顧的營運系統,目標客戶為居服單位,包含完善的排程系統,使業者能在對的時間、對的地點,安排對的照服員到不同家庭提供服務。
 
智齡目前的三套產品皆是營運系統,以月費形式提供給照護機構、日照中心或居服業者承租採用。除此之外,智齡已規劃下一階段佈局的媒合服務,協助機構找客戶、或幫忙客戶找機構,讓雙方在最佳媒合狀態下各取所需。
 
建構長照2.0標準化照護服務 贏得國發基金與創投青睞
智齡成立宗旨,便是用科技來翻轉長照產業。該公司深諳安養中心或長照業者的需求,再運用獨特Know-how,搭配IoT、AI及雲端科技元素,藉此開創絕佳的使用者體驗,替照護人員卸除不必要負荷,有助於留住他們的心,願意長留長照產業,化解人手不足之困境,且能提升長照服務品質。凡此種種,都能充份彰顯智齡的優勢所在。
由於智齡科技在高齡化、少子化趨勢下,顯示老年照護平台有著一定的剛性需求,該公司產品已在場域中落地實證顯示商業模式可行,且契合政府長照2.0政策方向,於是國發基金2019年2月「加強投資策略性服務業實施方案」,與達盈管顧共同投資,提供智齡科技因應擴張台灣市場以及進軍國際市場等所需的資金。
「加強投資策略性服務業實施方案」乃為促進我國策略性服務業發展,行政院國家發展基金分期提供資金,委由經濟部產業發展署負責推動,專款用於投資國內策略性服務業的政府投資方案,能為我國策略性服務業挹注資金活水,帶動產業發展,朝向升級轉型的目標積極邁進。經由這項方案.除可借重創投專業投資後管理之附加價值,擔任政府推動產業發展之政策性工具,同時透過搭配投資比例來降低投資風險,促進創投資金挹注於產業。
 
智齡的投資價值,包含團隊、產品、可擴展性等三方面。在團隊部份,因創辦人的號召力與學界人脈,得以建立跨領域的研發、業務與行銷團隊,也成功匯聚IT、AI、護理、長照等不同領域長才,甚至不乏優秀的資料科學家、ICT軟硬體整合專家。在產品方面,康仕仲出身醫生世家,家族長期經營醫院及經營安養中心,因此他深諎經營長照的眉角,設計的產品深獲客戶認同,可快速享受營運效能提升的助益。
 
而除資金挹注外,創投為智齡帶來的最大價值,是提供很多諮詢、給予諸多Insight促使智齡不斷地思考與修正,將商業模式調校得更為理想。如今智齡的客戶數攀升,並以訂閱服務模式營造確保長期穩定收益,在未來營運市場規劃,智齡初期經營機構型照護市場,再延伸到日照機構、居服公司,陸續也將拓展日本、新加坡、加拿大及美國等海外市場,可望不斷擴大營收規模。
 
 
點閱次數:540
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