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首頁> 相關事項 > 投資成果案例 > 思必瑞特生技
投資成果案例

思必瑞特生技

111-10-28

思必瑞特揮灑PLT技術優勢,搶攻全球再生醫學大餅

創辦人暨總經理:林道隆
創辦人暨總經理:林道隆
 
 
公司名稱:思必瑞特生技股份有限公司
創辦人暨總經理:林道隆
成立年份:2020年
員工人數:38人
屬策略性服務業產業別:再生醫學






 





 

近年凡是關注醫學趨勢的人,都不難發現「再生醫學」的討論度飆高,主要因為其應用範圍甚廣,可望讓一些因老化、疾病或受損而導致不健康的器官與組織,獲得修復再生,進而治癒過往難解的疾病,因而被全球醫界普遍看好,認為有極大未來性。其中擅於拯救組織的「高濃度血小板血漿」(PRP)療法,更是最熱門的再生醫學項目之一。
血小板示意圖
血小板示意圖



大家也許有所不知,PRP增生療法發展已逾50年,並非此刻才誕生的新產物,其原理就是萃取自體血液中血小板的生長因子,施打在受損組織。但礙於傳統療法僅能保存4小時、注射成分未定量,加上白血球含量高(注射後易引發發炎反應)等因素,導致病人在療程中歷經多次抽血與疼痛,且療效會因個人生長因子不同而有落差。惟近年出現一種堪稱「PRP升級進化版」的新療法、名為「血小板凍晶」(PLT),不僅有長達3年的保存期限,且具備定劑/定量、品質穩定、白血球去除等利基,不管在療效、安全性等方面皆有相對優勢,因而獲得全球醫界的青睞。
思必瑞特產品
思必瑞特產品


不僅如此,隨著諸如政大校友、新浪網創辦人姜豐年所資助的雄鷹籃球的案例被媒體放送,已讓更多人知道PLT對於修復受損肌腱、韌帶、神經或關節,確實深具成效。事實上PLT技術源自思必瑞特生技,該公司在2020年時從母公司 Spirit Scientific獨立出來,是一家不到3歲的新創企業,儘管在再生醫學領域為初生之犢,但已展現旺盛的營運增長力道,連年繳出業績翻倍的亮眼成績。  

憑藉PLT專利技術,敲開再生醫學商機之門
思必瑞特董事長暨總經理林道隆表示,思必瑞特為一家立足再生醫學的生技公司,且在偌大的再生醫學市場扮演獨特角色。憑藉PLT專利核心技術,領先全球業界將自體血小板「藥品化」,不僅能100%完整保存血小板、在室溫下有效保存3年以上,且可成為醫生靈活運用的治療利器,協助病患進行組織修復。

更重要的,思必瑞特不只產出蘊含多種生長因子的血小板製劑、再交予醫生運用,亦主動與不同科別的醫師合作,共同探討如何將PLT運用在各種適應症,持續擴大應用範疇。

比方說復健科或骨科的醫生,可利用PLT治療退化性關節炎、肌肉拉傷;皮膚科或整形外科醫生能運用於生髮、傷口修復或皮膚優化;婦產科醫生可運用於私密處回春,或協助病人增厚子宮內膜以增加懷孕機率。

國發基金力挺,扎穩GTP、IRB等關鍵基石 
2021年第一季,思必瑞特完成A輪募資,共計獲得9,900萬元資金挹注;此輪係由經濟部產業發展署的「加強投資策略性服務業實施方案」(國發基金)、達昌創投(由達盈管理顧問所管理的創投基金)共同領投。

「獲得經濟部產業發展署的支持,使公司營運大步邁進!」林道隆說,首先思必瑞特從過去小型的概念驗證(PoC)實驗室,直接跨進GTP(Good Tissue Practice;人體細胞組織優良操作規範)實驗室規格,成功建立符合GTP規範的實驗室、產線與儀器設備,也順利通過認證。其次在A輪資金奧援下,亦使新產品與細胞療法的研發獲得突破性推進。

再者不可諱言,所謂臨床實驗研究(IRB)、人體試驗,對思必瑞特是重中之重。深究人體試驗主要目的,是為了證實PLT技術使用在人體上的療程,屬於正向、無害且安全;唯有通過這番驗證,才能真正開拓市場。尤其近年再生醫學蔚為潮流,使各界都對其療效寄予厚望;在廣大消費者的高度期待下,思必瑞特自知更要認真執行人體試驗作業,因而積極尋求與眾多醫生、醫療機構合作,過程中即需備齊足夠財源,以順利支付相關臨床費用。

除此之外,A輪資金對於專利申請、人才招募等其他面向,皆發揮顯著的助攻效果。例如人員招募方面,2021募得資金的當時,思必瑞特的員工僅17人,一路發展至今年(2022)9月時,已大增1.64倍到45人規模,可歸功於資金就位後產生正向循環,不僅驅動營運增長,同時間自然需要更多人才加入,連帶創造就業效果。

啟動B輪募資,將PLT推向國際市場
林道隆說,今年第三季期間,思必瑞特啟動B輪募資,規劃募集2億元資金。相較於前一輪,此輪募資目的明顯不同,主要用於國際市場開拓;故針對這輪募資,思必瑞特期望找到對國際再生醫學市場拓銷有所助益,亦即不管在市場需求的認知上、各國法規的熟悉上,乃至對應用走向的理解上,都能給予實質幫助的投資者。

截至目前,思必瑞特已在臺灣實施超過1萬人次的臨床,證實效果甚佳,鑒於應用範圍廣闊、發揮空間甚大,使其體認到今後唯有跨出臺灣,才能造福更多患者,開創更高營業績效。放眼國際,其實有眾多專業醫師與研究單位,能量十分豐沛,若能併入PLT發展藍圖,就能借力使力開發更多療程,形塑更佳綜效。

因此在B輪資金配置上,初步規劃投注在幾個主要方向,包括:一、拓展日本市場,於當地設立子公司、PoC實驗室、產線並購置儀器設備。二、推動國際專利佈局。三、佈建研究開發與國際行銷人才。四、推動臨床實驗研究,爭取通過醫院人類研究倫理審查。林道隆更希望在這波的海外拓銷中,有機會打造另一座GTP實驗室,且展現不遜於臺灣的耀眼實績。

梳理具經濟價值的適應症,圈選下一步發展重點
至於另一主要投資人達盈管理顧問,同樣對思必瑞特產生重大助益,協助的範圍涵蓋資金、專業度、人脈鏈結等方方面面。難能可貴的是,在思必瑞特逐步推展再生醫學業務的過程,針對不同階段的戰略設定,達盈屢屢給出頗具建樹的提議,精闢分析往哪個方向走、可望獲得最佳成果;舉例來說,當思必瑞特決定走向國際市場,達盈便建議多聆聽一些先進國家再生醫學專家的想法,且一併思考如何拓展這方面的人脈,從而依據各國需求,因地制宜開創不同的療程或適應症,甚至納進不同經營模式,使其國際拓銷計畫更為扎實有力。

另外達盈觀察到行政院正在力推5+2產業創新計畫,非常重視生技產業發展,便引導思必瑞特去理解政府部門對國內生技產業的期許、希望締造什麼樣的回饋效果,以便順利爭取到政府單位的協助。
林道隆指出,即使思必瑞特連年營收翻倍成長,但他認為這樣的成長幅度,其實還未跟上全球再生醫學市場的擴增速度;因此展望下一步,其將梳理不同適應症,篩選最具經濟價值的選項,據此設定今後發展的重點方向。思必瑞特預估在今年達成營收億元目標,展望2023預計應能續創倍數成長佳績,此外也希望在2024年前實現興櫃掛牌目標。

大致上來說,思必瑞特致力落實再生醫學的精準化、藥品化,與全球再生醫學市場的發展脈絡如出一轍;意謂臺灣生技產業其實有很大的契機,可望在國際舞臺發光發熱。因此期盼政府單位給予更多協助,譬如向他國廣為分享PLT研發成果,甚至積極將思必瑞特引導到國際,以達到更大國際共鳴,順勢帶動臺灣再生醫學蓬勃興盛。

創投協助籌資規畫,加速前進資本市場
達盈管理顧問合夥人方頌仁指出,當初達盈投資另一家公司,林道隆的團隊僅是其中一個部門,達盈相中其發展潛力,認為讓該部門獨立發展、比依附在原公司好,因而催生思必瑞特。時至今日,因再生醫學方興未艾,思必瑞特無論在藥理、營運上皆有一定規模,所以他看好能快速拓展國內市場,繼而進軍海外。

「這家公司很特別,在技術上擁有獨創性,而且被驗證過,深具發展動能,」方頌仁說,以林道隆個人而言。畢業於史丹佛醫學院,也曾在國內外藥廠工作過,可說履歷與經驗俱優,對於公司的發展極為關鍵。

思必瑞特獨立為公司後,達盈考量若要不斷成長擴充,必須倚靠充裕的資金部位,於是協助做出籌資規畫,不但引介新的投資人,也協助找到專業財務人員加入,期望幫助公司快速進入資本市場、公開上市,畢竟從資本市場籌資是最佳途徑。

總括而論,政府釋出很大的誘因,希望創造新的產業、創造更多就業機會,願意給予具成長潛力的公司資金協助。於是達盈找上思必瑞特,利用國發基金這項絕佳的方案,使之能迅速擴張;試想假使思必瑞特仍是原公司的小事業部,未必能開創今日如此亮眼的成就;足見政府資金的牽成,確實開啟了思必瑞特無可限量的成長空間。
點閱次數:333
頁首